春风度

不畏过往 不惧将来

傻子

我家小区附近有一个傻子。

 

生来是个弱智,呆呆木木,说话都不利索。平时四处游荡,捡地上的烟头,别人丢掉的面包。有时候突然发病发疯,惹了不少麻烦。家里人不是道歉就是赔钱。

 

家长们拦着自己的小孩,悄悄嘱咐不让接近,说是怕他发疯打人。自己却一个个的嫌他欺他辱他,嘲讽和白眼,乐此不疲。

 

他父母在他几岁时,再生了个孩子。因此违反计划生育的政策,被罚了一大笔钱。


傻子的弟弟,比他小四岁。

 

哥哥捡亲戚朋友们不要的破烂鞋子衣服穿,弟弟却是一身价值不菲的好衣裳。玩具和零食也总没有哥哥的份。


父母的偏心程度可见一斑。


弟弟成绩优异,上的是当地最好的一个学校。

 

哥哥没上过学,一方面是学校不收,一方面是他父母舍不得那几个钱,觉得难堪,怕他在学校出什么事。

 

也是,一个傻子,给他吃食就不错了。


再后来他们兄弟二人都渐渐长大。

 

前几年弟弟娶了一个媳妇,家里添了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孩,小名朵朵。公公婆婆喜的合不拢嘴,却也更加冷落傻子。傻子活的就像个透明人,存在感更低了。


这也算为傻子的死埋了个伏笔。

 

婆婆总是禁止傻子和朵朵接触,这其实情有可原。要是傻子发起疯病来,伤到朵朵怎么办。

 

不过小孩子嘛,越禁止,越逾矩。傻子和朵朵的关系其实不错,不过也就是不错罢了。


后来有天,冒冒失失的笨手笨脚的傻子不知道怎么惹哭了朵朵。


娇气的蛮横的小公主朵朵哭啊,哭啊。


怎么都哄不好。


于是婆婆为朵朵出气。


怒极,推着搡着,把傻子轰出了门外。

 

傻子趔趔趄趄,踉踉跄跄,被赶到了马路上。

 

婆婆指着他的头啐着他的脸,结果,

 

一辆车撞了过来。

 


 •

 


后来呢?后来怎么样了?我问妈妈。

 

傻子把婆婆推开了。我妈说。

 

然后呢?然后傻子怎么样了?我又问。

 

死了呗。我妈轻描淡写扔下一句。

 

我心口一窒。 

 

“那天婆婆被吓坏了,哭天喊地。”不过谁知道她究竟是真哭还是假哭。


“反正对婆婆来说,傻子活着也是个负担,现在累赘死了,她身上的担子估计轻松不少。”我妈接着说。


“据说赔了不少钱。”

 

然后我妈没有再继续说下去了。

 

今天突然想起这件事,居然已经过去一年了啊。


后来街坊邻居经常背后议论,一个目睹了全过程的嘴碎的嫂子说,傻子死前好像说过一句话,不过她没听太清,也许是对不起,也许是我爱你。


 

 ——根据真实事件改编


评论(31)

热度(1516)

  1.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